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

——记临桂镇人大代表粟德息
来源:临桂镇人大   作者:陈佳琼   发布时间:2014-7-2

她37年如一日,坚守在农村疾病预防的第一线,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和快乐,赢得了村民的尊重和钦佩。她常年传递着党的温暖,她善良的心灵,朴实无华的行为,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她就是临桂镇人大代表——粟德息。

她今年57岁,初中文化,临桂镇乐和村委人,曾被选举为县人大代表、镇党代表、乐和村委的妇女主任,现是镇人大代表。从医30多年来,粟德息在乐和村乃至乐和村周边甚至是外镇的村民中间建立了十分和谐的医患关系,在临桂镇乐和村,一提起乡村医生粟德息,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好样的!

学医归来知感恩 廉价看病显医德

粟德息回忆自己学医历程就会感到很感慨,当时她家有兄弟姐妹5人,生活困难,村委推荐她为贫下中农保送免费去学医。为此粟德息一直铭记党和国家的恩情,在自己行医过程中,尽量为群众做好事,尽自己的能力做一些为民服务的事。

她始终将乡亲们最根本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治病既要花钱少又要好得快”的原则,根据乡亲的经济能力对症下药,从不给大家增添经济负担。平时看病的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村民她都是免收医药费,直到病愈为止;对看不起病的人,她还常常解囊相助。乡亲们把她的诊所比喻为贫困者的“救助站”和“药匣子”。粟德息诊所现聘请有一位护士,如生意好时还能赚取生活费;若生意不好连护士的工资都发不起,更不用说是挣钱了。粟德息诊所的药价便宜是临桂镇乡村医生都心知肚明的,同行都说她价钱太低了,赚不了钱。每次谈到此事时,粟德息总笑着说:“我们做医生的,是为了救人,不是为了发财。”

临桂镇很多村委的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一般都来在粟德息的诊所治疗,也有中庸乡、五通镇的群众经朋友介绍或慕名而来就诊的,不仅因为粟德息诊所药价便宜,更因为她做人实在,大家都喜欢。有一个中庸乡身患通风过来看病的人,来回车费花了十几块钱,打了四针粟医生才收他两元钱。这位病人说:“粟医生,你收费也太便宜了,我的车费都比看病花的钱多好几倍呢,你就多收点吧。”粟德息坚决不多收这位病人的钱,她认为不管是当地村民还是外镇的人来看病,服务态度和收费都应该一视同仁。粟德息说:“一辈子凭良心做事,违背良心的事做不出来,药价太低,平时收费低没什么能养活自己就行。乡亲们温暖的笑容,才是我最想要的。”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感人情怀。

助人为乐人人夸 为民服务大家赞

在37年的从医生涯中,她总是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把患者当亲人,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为病人排忧解难。1992年冬,粟德息还在水口村委当村医,一天夜里12点多,水口村陈有金因儿子不慎掉进水井需要救治找到粟德息,她二话不说背上药箱,拿上手电,来到现场。一看小孩打捞上来全身已发紫发黑,没有呼吸只有微弱的心跳。粟德息立刻给小孩做人工呼吸,并联系镇卫生院,及时将小孩送到医院交给值班医生才放心离开,回到家时已是凌晨两点多。孩子因及时得到救助活了过来,小孩的80岁老奶奶为感谢粟德息及时救治她孙子的恩情去山上砍材火给她煮饭,尽自己所能为粟德息做一些事以表谢意,粟德息被80岁老奶奶的行动深深感动了,这让粟德息觉得有付出就有回报。

在诊所打针有位病人叫阳国英,她是临桂镇上花江村的五保户,生活困难又身患多病。当她知道我们是来采访粟德息的,她就竖起大拇指说:“我来诊所看病时,粟医生总要跟我谈心、聊家常,告诉我现在国家有很多免费政策,让我不要因为钱而有太多顾虑,身体不舒服了就要放宽心来诊所看病。我常年生病又孤身一人,粟医生担心我,就会定期去我家探望、免费检查身体还送来常用药物。有一次我生病住院,粟医生送我去医院还特意跟主治医生说要多多照顾我,还给我带去牛奶和营养品,把我当亲人一样对待。”阳国英因粟德息的无私而深深感动,对粟德息也表示高度赞誉。

老百姓心中的称 衡量出高尚品质

粟德息坚信老百姓们心中有一杆称,将心比心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百姓也会爱她。

正在诊所采访时,不时有人来看病或买药,粟德息总是详细询问病人病情或者有无过敏史,并叮嘱病人注意按时吃药。粟德息一年要进村入户四次为乡亲们免费检查身体,并为他们制作健康卡,每到一个村都会有村民热情的接待她吃午饭或者晚饭,粟德息都会回绝。她觉得为乡亲们看病检查是乡村医生应尽的职责,不应该拿乡亲们的一针一线,这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有的信念和觉悟。

粟德息回忆,有一次一村民打电话来说自己肚子痛需要粟德息去家里检查一下,粟德息到了村民家中却不见人,问邻居才知道这位村民肚子不痛就出去玩耍了,也没有告知她,但是粟德息并没有因为这位村民而感到生气。官田村一乡亲半夜敲门来诊所买药,只是为了家中猫误食了老鼠药,要来买硫酸阿托品解毒药,总共才几毛钱。当时正值深冬,半夜又困又冷,但是乡亲们遇到难事就要尽全力帮忙。乡亲最后一句“谢谢”让粟德息觉得困和冷都是那么微乎其微,感觉自己的付出是有回报的。

她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责任,细心照顾五保户,为他们买生活用品,为他们整理衣物;她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把药价降到最低,常常减免困难户的医药费;她无时无刻为村民着想,以“花钱少、好得快”为宗旨,为村民减少负担。30多年来,粟德息同志以其精湛的医疗技术,良好的服务态度,助人为乐的崇高风尚,公道正派的为人,得到了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