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律师蒙万侦:大山深处的调解能手

来源:茶洞乡人大   作者:朱冬荣 徐明成 李慧林   发布时间:2014-7-2

在家人眼中,他是忙东忙西顾不上家的人;在村干部眼中,他是调解能手,他成功调解了上千起各类纠纷案例;在群众眼里,他是贴心人,村民们遇到了什么难事和纠纷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他就是临桂县茶洞乡保合村委会主任、乡人大代表蒙万侦。18年来,蒙万侦利用自己的法律专长,一心为大山深处的群众保驾护航。近日,记者走进茶洞乡对这位山村律师进行了一番探访。

他自学成才,从一介农民变身专业律师

当日上午,记者一下车便在茶洞街上对有关蒙万侦的信息进行了一番打听。当地人一提起蒙万侦,有人说他调解的成功率高,不怕得罪人;有的说他调解很专业;更有人说他能把一审定了的案子到二审给翻过来。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的调解能手,而18年前他也不过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在茶洞乡干部的带领下,我们一行来到了蒙万侦的家中。蒙万侦年过半百,中等个子,头发略白。见到他的时候,他正从房间里搬出各类调解文书资料,放在客厅中间的餐桌上进行归类汇总。“刚去县里送医疗事故诉讼材料回来,见没什么事情,就把这两年的档案进行分类保管,方便日后进行查阅。”蒙万侦说。

从他整理档案的细心程度,可以看得出蒙万侦对法律调解工作的热爱。“是一个刺激让我走上了这个路,也是这个刺激让我从一个干活种地的农民成为一个律师。”蒙万侦说。他一边整理档案,一边跟我们聊起来他的往事。

18年前,他家里的一个亲戚在外面跟人打架,违反法律被处罚了,但是他自己都还不知道。这个事情深深地刺激了蒙万侦,他明白必须让村民懂法才能改变山村落后的面貌。“我们村里面当时村民真的没有什么法律概念,全村700人没有一个人懂得法律,很多人因为一点小纠纷,最后触犯了法律都还不知道。”蒙万侦说。当时蒙万侦在保和村里是算比较有文化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掌握法律知识。受到刺激的蒙万侦,终于在他32岁那年重新拿起书本——— 白天干活,晚上和农闲时间认真钻研起各类法律书籍。

“说实话,白天干了很久的活回来,到晚上又要看书,还要带小孩,说不辛苦是假的。”蒙万侦说。随着他的法律知识越来越多,他也开始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为村民们提供各种法律咨询服务。后来他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司法工作资格证,成功实现了从庄稼汉到律师的转变,乡党委书记李恒艺称他是不可多得的乡土人才。“不是因为当年的刺激,我也不会走上这条路。”蒙万侦笑着说。

他是调解能手,18年成功调解纠纷上千起

对于法律调解工作的要领,蒙万侦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在他眼中法律调解就是给双方提供一个心平气和的沟通平台,让双方达成各项协议的平台。但这个平台可不是那么好提供的,在很多人眼里这是很难的事情,可是这个难事蒙万侦一干就是18年。

“蒙主任,我跟蒙送德的土地纠纷你看怎么样帮我们处理?”正当记者与蒙万侦交谈的时候,村民周运喜走进蒙万侦的家中。原来,周运喜与同村的蒙送德两家有一块争议地,由于历史原因,两家相持不下,关系日渐恶化,他们自己调解不了,只好来找蒙万侦“你们两家不要着急,先维持现状。我先登记一下,明天我召集你们两方,再帮看看怎么解决。”蒙万侦说。从蒙万侦的记录本中我们了解到,像这样的纠纷几乎每个月都有,普通的法律咨询几乎每天都有。

村民来咨询他从来都不收钱,有时候自己还要垫钱。保合村民李四春因调解纠纷需要去永福和灵川等地找证人,他自己又是独身一人,让他拿出路费很困难。当蒙万侦得知这个事情后,亲自带着李四喜去永福和灵川。在蒙万侦的努力下,李四喜顺利拿到了证据,纠纷得以顺利调解。花掉车费和其他费用共计800元,蒙万侦二话没说就付了。这几年蒙万侦义务帮群众处理纠纷垫了一万多块钱,他当村主任的工资一年也不过一万多块钱。

去年3月,茶洞乡护山村村民李春香在两江伐木发生了意外,被锯掉了一根手指。由于没有签订正式合同,用工方拒不支付医疗费。李春香在保和村亲戚的带领下找到了蒙万侦,蒙万侦帮她写了各种材料,并帮他把材料交到了法院。准备走法律途径的同时,蒙万侦也积极去跟用工方协商。他查阅了《合同法》,终于找出使用工方信服的法律依据。在他的主持下,双方自行调解,李春香终于顺利拿到工伤赔偿。

随着蒙万侦调解的成功案例越来越多,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其他地方的群众遇到法律上的问题也求助于他,他成了集镇上最忙碌的人。蒙万侦总是带着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从不把群众拒之门外。“18年来,我义务为群众调处纠纷不下1000起,免费接待群众来电来访3000多人次。”蒙万侦对记者说。

他出色的调解工作为维护山村和谐稳定作了很大的贡献。2011年他被保合村的群众推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成为了山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为了服务更多群众,今年年初,他在位于乡集镇的家里挂起“村委便民服务点”牌子,把法律的支撑服务延伸到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蒙万侦18年来一直用自己的法律专长,义务为邻里乡亲排忧解难,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普通党员干部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值得我乡全体党员干部学习。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