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秘书要做到“四勤”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4-10-8

乡镇人大秘书,是乡镇人大领导最直接的助手,起着承上启下、沟通协调、参谋咨询等作用。要做好乡镇人大秘书工作,必须具备一定的综合能力,主要包括运筹能力、办事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文字表述能力、口才演讲能力等。笔者在乡镇担任人大秘书多年,总结了一些经验,认为做好乡镇人大秘书工作,关键是做到“四勤”。

勤学习,努力提高理论素养。乡镇人大秘书既要做好份内工作又要配合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平时给自己“充电”的时间少。为此,要有一股“钉子”精神,给自己加压,尽量挤出时间刻苦学习。要联系人大秘书的工作实际,一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政治理论,深刻领会、理解其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策水平。二是学习业务知识,主要是学习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水平。三是学习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便于指导日常工作。

勤做事,练就迅速敏捷的工作作风。人大的性质、地位要求其秘书思维敏捷、作风干练、处事果断。工作中领导交办的事情和日常出现的新事物、新问题要及时发现,进行快速反应,当日的事情当日处理完毕,不留“隔夜饭”。对于上级下达的文件、通知等一定要及时向人大领导传送,遇到事情紧急而领导又不在单位,要用现代通讯工具予以汇报,使单位领导对上级的重要事情及时快速地做出安排。对于本单位人大领导交代办理的材料,要提前完成并及时送到领导的手中,让领导有充足的时间给予修改和指导。接待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来信来访,一要详细地记录下来,做到有字可查,有据可依;二要及时向领导汇报,便于领导掌握事情动向,给来信来访者有一个满意的答复。

勤用脑,养成谨慎细致的工作态度。人大秘书必须做到诚实忠心,踏踏实实做事,坦坦荡荡做人。办事处事必须严谨、细致,处理各种事情和问题不能草率。对于领导交办的事情,要领会领导的意图,认真细致的做。向领导汇报工作之时,要坐好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身体,用好简练的语言。接待人大代表和群众来访,不要使用官腔,尽量使彼此的关系拉近。讲话不宜过快、过慢、罗嗦。过快使人难以理解,过慢、罗嗦都使人耐不住。答复群众的需求,做到没有根据的话不说,没有把握的事不做,不能随便许人承诺。

勤用笔,培养写作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乡镇人大秘书要养成多看、多读、多想、多写、多练的好习惯,对于领导交写的调查报告、视察报告、工作报告等,要多参照好的作品,分析别人的作品是怎样写的,掌握人大材料的写作技巧,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同时,要经常跟着领导下乡,深入工作实际,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使写作时有深度、有广度、出新意。此外,经常给有关报刊、杂志投稿,练就一个好写手,不断提高写作水平。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