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实意办实事的人大代表

记临桂县五通镇西山村支书、县人大代表唐龙发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4-10-15

唐龙发(右1)在给村民讲授预防鸡病的知识

金秋时节,笔者来到临桂县五通镇西山村采访的时候,村党总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唐龙发第一句话就说:“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身上的担子很沉啊”。在该村委周家坪、上西山、新寨村和马鞍村的采访中,村民们掰着指头细数唐龙发的为民事迹。

真心实意为村民

唐龙发时常想:“群众相信我,才选我当代表,如果不好好做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那样就对不起父老乡亲”。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把自己工作的时间安排得紧紧的,除了到村委会值班的时间外,一有空他就东村走走西村瞧瞧,把群众的需求写在本子上,记在心坎里。几年来,他那两个邹巴巴的《代表记事本》几乎地密密麻麻记满了。记事本上记着哪家困难了,需要向民政部门汇报;村民哪家有矛盾,调解了几次,结果怎样,下一步该如何做工作;当前群众缺乏什么样的种养技术,到哪个部门聘请技术人员下村进行现场指导;哪个村的水泥路还没修好,怎样筹工筹钱等等。多年来,唐龙发调解各种大小纠纷数十件,组织开办各种农技培训十多期。由于长期忙于村委工作,对家庭关心过少,家里农活基本都由妻子承担,为此,他没少受到妻子的唠叨。每当这个时候,他只能耐心开导妻子,妻子也逐渐理解了他,主动分担更多的家务及农活,使他安心为村民办实事好事。  

廉洁奉公讲正气

作为一名村委干部和人大代表,唐龙发时刻保持一身正气,处处严格要求对待自己,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廉洁从政,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能做的自己带头不去做。2012年,唐龙发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为梅田寨村修建了水泥道路。群众为了感谢他,特派两名自然村组长带了几只土鸡送到他的家,唐龙发连夜将礼品又送到梅田寨村,并说,为群众办事情是我的职责,大家走路方便了我就高兴了。几年来,唐龙发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遵章守纪、忘我工作、廉洁奉公,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办事程序,打造了一支有素质、有纪律、有效率、有口碑的高素质队伍。

带领群众奔富路

多年来,唐龙发一直的思考着如何带领群众致富,走出一条致富路子。他一边做市场调查,一边多方寻找致富项目,通过认真的论证分析,他带头引进了“公司+农户”的温氏家禽养殖公司,为村民们开辟了这条致富之路。刚开始时,群众对种养方面缺乏技术,养的鸡鸭不是成活率不高就是生长慢。为此,唐龙发自费到畜牧学校学习。回来后,他主动当起“鸡大夫”,走村串户为养殖户提供免费服务。如今,西山村委500多户人家,就有200多户搞起规模养殖肉鸡和桂英种鸭,年出栏肉鸡400多万羽,产鸭蛋1000多万枚,创造年纯收入1200多万元,全村三分之一以上农户依靠“公司+农户”养殖走上了致富路,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2013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900元。

此外,他还积极引导各村按实际情况,发展以苗木为龙头,推广蜜桔、杉树、沙田柚、板粟等经济作物,形成了养鸡为龙头产业,其他为辅助的多品种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一心一意为民造福

要使西山发展起来,首先要改变落后的基础设施,改变落后的村容村貌,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唐龙发带领“两委”一班人千方百计筹款、多方跑上级争取支持。近年来,村里累计投入160多万元,完成了三条村级公路改造,修通了一条进村三级公路,实现了村村通公路,完成了全村7个自然村巷道硬化工程,解决了新寨村人畜自来水饮水工程。并带头修建水渠2条,维修水利设施8处,总长度1000多米,全村各项公益事业等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解决了群众饮水难、行路难、灌溉难的问题,促进了村里的发展。

临近321国道边的石门塘村,全村共有29户,128人。该村在他的带领下,也通过养殖走上了富裕之路。唐龙发发动依靠养鸡富裕起来的石门塘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采取“三个一点”的筹资方式掀起建设美好新家园的热潮。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引领群众投工投劳硬化村巷、建沼气池、改厕、改厨,并实施全村立面改造及美化工程。2013年,全村累计筹资80多万元(含上级拨款及水泥),硬化巷道3800米,水沟1200米,建成120平方米的农村文化室一个,标准玻璃钢架篮球场一个,填埋式垃圾处理池一个,完成沼气池改厕20座,沼气入户率85%,并完成了全村立面改造和美化工程,使石门塘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为桂林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建设新村抓“洁净”

2011年开始,西山村委新寨村富裕起来的村民们自发选举成立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积极筹资建设新寨新农村。在唐龙发的多方奔走下,新寨村新农村建设工作顺利启动,并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按照“阵地建设、创业带富、素质提升、联动互促、群众满意”等五大精品党建,实现“村庄规划协调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活美、村风文明风尚美、村稳安康和谐美”的“五美”新农村新貌,新寨村理事会组织群众筹集了400多万元的建房款,全村32户人家拆除旧房重新规划新村建设,目前已有28户住进了新房。

看到新寨村进行了新农村建设,马鞍村118户人家也积极主动争取新农村项目,在唐龙发的组织下,该村也成立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积极筹措资金。县委、县政府将马鞍村列入了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目前,该村的新农村建设正在轰轰烈烈进行中,第一期有26户人家住进了新房,二期和三期正在施工中。

在今年的“美丽广西.洁净城乡”工程活动中,唐龙发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整个西山村的环境卫生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石门塘村及马鞍村率先行动起来,在“洁净临桂”工程中起到了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他注意发挥这两个自然村中党员的骨干力量,及时组织召开了村民大会,选举产生了由村组长、骨干党员组成的“洁净工程工作领导小组”,起草了符合村情的《清洁卫生条约》和《村规民约》,经张榜公示、广泛收集意见后由村民大会通过并实施。经过开展创建洁净工程示范村活动后,村里垃圾乱倒、污水乱排、杂物乱堆等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全体村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大为提高,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形成了人人自觉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户户自觉缴纳卫生保洁费的良好风气。村容村貌、村民素质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及提高。镇党委将这两个村列为全镇开展“洁净临桂”工程工作的示范村,将其先进做法及经验向全镇推广。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唐龙发挥了一个人民代表的默默奉献精神,书写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格言,被群众尊称为“一心一意谋发展,真心实意办实事”的好代表。为此,他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个人。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