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桂县五通镇:三个课堂提高人大代表综合素质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4-10-21

临桂县五通镇人大积极开展培训人大代表工作,在总结传统的集中培训授课基础上,积极探索出形式丰富的“代表之家课堂”、“代表实用课堂”、“巡回流动课堂”的“三个课堂”培训方法,激活了人大代表的学习热情,使其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过硬的政治素质、先进的思想意识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致富能力。

“代表之家课堂”让代表解决工学矛盾。利用好现有的罗江、江门、柳山、西山等四个中心“代表之家”,每个季度都开设“代表之家课堂”,组织县、镇人大代表就近学习。由镇人大主席、副主席或聘请有关专家授课,以《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等知识编成一些主题鲜明的课堂教案,用较短的时间,围绕一个主题,采用比较灵活而又直观的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引导人大代表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结合起来,营造边学边用的浓厚氛围。西山村“中心代表之家”开设“代表之家课堂”半年来,板屋、杨梅、桐山、泗江等5个村委的县、镇人大代表就近组织学习了三期,既使代表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得到增强,又解决代表的工学矛盾。

“代表实用课堂”让代表学有所得。邀请有成就的人大代表通过自身的履职经验,把所学到的人大知识、议案建议的撰写方法等传授给代表,为其依法履职提供理论和实践经验。同时,还聘请农村致富带头人为代表们上实用技能技术课,引导人大代表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武装思想和头脑,不断拓宽致富门路。今年,该镇人大举办“优秀代表课堂”和“代表实用课堂”4期,学习人数达380多人次,让代表们“学有所得,得有所用,用有所获”。 

“巡回流动课堂”让代表就近“充电”。将人大理论知识与农村实用知识结合起来,激发代表的学习热情。采取举办技术讲座、技术人员巡回辅导、到实习基地和科技示范点实践操作等学习形式,提高人大代表的实用技术能力。积极开展“送培训下乡”活动,组织农技人员到各村委巡回讲课,扩大培训面,适时安排由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大学生村官和农村党员致富能手等骨干力量组成的授课队伍将简短、平实、活泼、参与性强的实用技术传授给人大代表,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让人大代表在家门口就能够“充电”。今年以来,流动课堂进村入屯36场次,人大代表听课人员达920多人次,既提高培训吸引力又有效地解决了部分人大代表素质低、能力不强,致富门路不宽等突出问题。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