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要念好“走、看、问、听”四字诀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4-11-5

不少农村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几乎忘记自己是代表的政治角色,不知道开完会之后该做些什么。笔者认为,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要念好“走、看、问、听”四字诀,才能更好地履行其职责。

密切联系群众,多到选民家中走。要善于同选民打成一片,串百家门,坐百家凳,谈百姓话,做百姓事,了解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与选民谈心交心做朋友,一起感受幸福与快乐、困难与艰辛。切忌了解问题不深入、敷衍了事缺感情、走马观花看表面的工作态度,让自己与选民的心更近、更紧、更“铁”,便于在会议期间写出有分量、质量的草案。

科学引进项目,多进田间地头看。了解当地经济发展项目,要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农民发挥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区域优势,实行农村专业生产、区域化布局,发展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发挥自身培训学习和视察、调研的机会,多与上级沟通,把项目、资金引进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鼓励农民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不要生搬硬套,把不宜本地生产、发展的项目引进来,使得劳民伤财。

凝聚智慧力量,多寻群众代表问。虚心向广大选民学习,甘做农民兄弟的学生。要学会“问”的技巧,及时掌握本村的基本情况,尽快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与村“两委”干部一起仔细研究办实事方案并一同出谋划策。通过村民大家商议,村理事会讨论,村委会决定来落实民生工程项目,监督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事情要有轻重缓急,该做的事一件一件完成,不要胡椒撒面到处洒,结果一样都难以做成。要言而有信,言行一致,不要以为自己是人大代表,争取的项目多就信口开河随便应许,以免造成威信受损。

善做群众工作,多找刺耳话来听。村公共场所闲言闲语多,要善听、善辨、善解。对于群众发出难听的话语及不切合实际的诉求等,不要回避,要积极面对,正确回答。要善于运用民主、法律、示范、服务的方法做群众工作,妥善正确地做出回答和解决办法,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多用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减少不稳定因素,要会做、善做、敢做群众工作,积极深入群众、排查信访隐患,反映合理诉求,疏导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农村社会稳定。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