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汇报会 助推代表建议办理见成效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唐修相   发布时间:2014-12-11

“我今年提的建议虽然答复了,也多次见面了,对办理结果我也表示理解和满意了,但是我还是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努力,上下多联通,彻底帮助解决目前村委办理代码证问题,以便让目前村委使用的银行账户等工作合法化、规范化。今年没办好,明年还要一直提这项建议的。”这是在临桂县2014年度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专题汇报会上,县人大代表、五通镇江门村委的陆良德支部书记,针对自己今年所提的《关于全县各村民委会办理组织机构代码的建议》办理情况,与县人民政府和具体承办单位面对面作出的意见发言,像他这样因讲实情而博得掌声的代表发言还有很多。

议程:精炼务实

临桂县2014年度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专题汇报会在12月8日召开,县人大常委会通知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所有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面对面听取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办理和落实代表议案建议情况汇报。虽然组织参加会议的人员不少,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以及县公安局、民政局、农业局、水利局、教育局、交通局、住建局等17个承办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但会议直奔主题,把时间设置更多的给建议办理相关几方的人员作汇报和发言,减少领导发言。会议议程首先听取县人民政府汇报临桂县2014年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总体情况,然后听取各承办单位汇报今年办理逐项议案、建议的具体情况汇报,再由代表发表对自己所提议案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意见。

收效:助推两项人大工作

会上针对发言,要求切准主题不言其他,代表主要面对面发表三项意见:一是承办单位是否与自己见过面并沟通过,二是自己对所提建议办理结果是否满意,三是对所提建议是否要求限时重办。在会上,今年的提出议案和建议的32名人大代表先后作出发言。会后,县人大对能办理却没有办好、代表确实不满意一件代表建议再次梳理,将建议再次退回重新限时办理。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人民政府及具体承办单位要站在保障代表履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和办好代表议案建议,切实办完办好代表建议,提高代表满意率和问题的解决率;对重新限时办理的建议,人大继续跟踪督办,一直到代表满意或者赢得代表理解为止。此举极大的促进今后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意义和影响深远。

参加了这次汇报会的代表感触也很大,对自己今后如何履职有了更多更具体更直观的导向。县人大常委会建议他们要继续加强人大履职理论学习,提高建议撰写水平,闭会期间认真思考、总结,做好代表建议撰写的调研和谋划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里为全县大局多提高质量的代表议案建议,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质量,把自己代表职权履行好,发挥好,为推进“五个临桂”建设作出新贡献。

会议外:练功在平时

近年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形成了“督办制度具体化、督办过程视察化、催办形式多样化、办理效果测评化、答复代表见面化”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每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收效良好。2014的代表建议现已办理完毕,答复率为100%,从走访代表和问卷调查情况看,重点督办的10件代表建议满意率为100%,其他代表建议满意率为96%,代表对常委会督办举措反映良好,认为自己代表职权和代表作用的实现得到了不断的保障。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