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乡人大:“一提二建”提升人大代表综合能力

来源:中庸乡人大   作者:龙可   发布时间:2014-12-23

中庸乡人大十分注重基层人大代表的培养,今年以来,该乡以“一提二建”模式强化基层人大队伍,提升基层人大代表综合能力。

全面提高代表综合素质

基层人大代表大多来自农村一线,自身素质参差不齐,在文化水平、法制意识、履职能力等方面存在着不足。因此,加强基层代表的学习、提高代表综合素质是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据悉,中庸乡以远程教育系统为依托,组织代表学习党章党史,提高代表的政治素养。另外,该乡还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让代表们充分了解人大工作的制度、理论和法律法规等知识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此外,该乡以“老+新”模式,组织新老代表开展“传、帮、带”活动,交流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使新任人大代表快速适应新角色。

建立健全代表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对代表工作的监督,设立代表监督办公室,向群众公开投诉热线电话和各代表联系方式,完善监督机制,促进人大代表尽心履职。二是建立人大代表考核机制,中庸乡人大代表实行一人一档、一年一考核机制,详细记录代表履职工作情况,定期公布代表履职情况,方便选民监督代表履职。三是建立代表激励机制,严明组织纪律,做到奖罚分明,对不能履行代表职责、经常不参加代表活动的代表要给予警示;对履职成绩显著,得到群众赞扬的人大代表要给予表彰和奖励,中庸乡根据代表的履职情况,开展了“优秀代表”的评先活动,在代表中掀起一股争先创优的热潮,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