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措施 扎实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来源: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李燕青   发布时间:2015-3-13

近年来,临桂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作好人大宣传工作,通过明确任务与责任,制定奖励与考核办法等多种方式,激励乡镇人大和县人大机关干部不断增强人大宣传工作意识,积极学习提高,勤积累、勤动手,多撰稿,广泛宣传报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全县人大的工作,县人大宣传报道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稿件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

一、抓工作创新,促宣传工作有米可炊

近年来,临桂人大对如何有效做好人大工作促进全县发展大局,不断进行探索,一些工作取新的成效,人大工作方法也得到不断完善。临桂人大先后努力探索“人大有为有位”建设、“代表在行动”工作品牌建设、创建和完善“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 “面对面”督办和验收代表建议、借考评和经验交流的方式指导乡镇人大工作等方面,做得有声有色,有些工作探索出新思路,总结出行之有效的新工作法,这为人大宣传撰写新闻稿件注入了鲜活的载体,为县乡人大干部宣传报道提供真实的素材,撰写宣传报道材料言之有物,只要勤学习、勤动脑、勤动笔、勤投稿,就可以做一个有米可炊的“巧妇”。

二、抓人大刊物发行,带动和营造人大宣传工作氛围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认识到《广西人大》《桂林人大》等人大刊物在人大宣传报道以及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常委会强力抓好人大刊物的征订、发行工作,近几年的刊物征订工作中,“经费再紧张,人大订刊经费不能少,年初财政预算给人大代表的活动经费,首先留足县、乡人大代表人手一份《广西人大》杂志的订阅经费”。从2010年度开始,《广西人大》在临桂发行每年均达到1200份以上,连年获得先进发行单位特等奖。市人大也将《桂林人大》邮发到各乡镇的“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中心”。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县乡人大机关干部通过对《广西人大》《桂林人大》的阅读,增强了宣传报道写作素质,提高了自身宣传报道写作的能力水平,人大刊物成了各级人大代表的良师益友。

三、抓宣传工作会议和培训,提升人大宣传报道的能力

为推动全县宣传工作有新起色,2012年起,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年初就召开了全县人大宣传工作专题会议和全县人大宣传工作培训会,对全年宣传工作早动员,早部署,早下任务。工作会认真传达了区、市宣传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上年全县人大宣传工作上稿情况,对做的好的机关干部和乡镇人大给予鼓励,对存在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乡镇提出明确指导意见,下达有关任务和责任目标,部署新年度人大宣传工作;培训会则对机关干部和乡镇人大干部进行宣传报道知识培训,县人大新闻写作培训聘请过《广西人大》和《桂林日报》《桂林人大》的专家、编辑、领导前来授课,专门辅导讲解人大新闻稿件写作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内先后7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学习,由于培训到位,县乡人大干部的宣传报道写作素质得到增强,写作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高,同时,通过干部动手写稿投稿,提升工作素材,促进他们积极思考工作,从侧面推进人大工作的推进。

四、抓工作考评,提高宣传报道数量和质量

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设立人大工作考评办法和奖励机制,年初印发实施《临桂县乡(镇)人大工作目标考评办法》,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每年通过评比,评出先进的乡镇人大工作奖,专门安排在每年的人代会上进行表彰,提高影响力和荣誉感,有力提升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积极性。2014年临桂县乡人大在国家级和区市县人大报刊上发表的新闻报道文章,有较大提升:常委会领导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和新闻稿件在各级人大刊物上发表,唐修相主任《坚持把“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品牌抓出成效》等文章在区市人大刊物上得到发表,据初步统计,在各级媒体刊载宣传稿件100多篇,被国家级刊物采用8篇,省级刊物采用27篇,市级采用62篇,获得桂林市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奖两篇,获得区人大优秀通讯员1人。我们在抓好县人大机关干部宣传报道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乡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宣传报道写作能力的培训提高,形成了县乡(镇)人大普遍重视、工作共同努力的人大宣传工作局面。

五、抓网站建设和代表活动开展,有效助推人大工作

在市人大的指导下,经过半年的筹划与试运行,临桂人大网站已建成并正常运行两年,年上稿量达到有300多篇。县人大网站的开通,不仅让县乡(镇)人大工作进一步走向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的监督,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起到宣传和引导的作用,同时较好地发挥了网站的信息公开、舆论导向和公众服务以及稿件数量质量提升作用,全县人大新闻工作者自觉加强学习,拓展思路,提高撰稿质量。同时为有声有色宣传报道人大工作,县乡人大还积极组织代表活动,做好代表工作,主动掌握话语权,做好舆论引导,宣传代表事迹,自觉把社会公众的关注点与人大工作的着力点有机结合起来,把提升宣传报道工作与提升人大工作实效结合起来,极大地激发了人大系统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代表、深入群众、深入工作和提高人大新闻水平的积极性,通过抓人大宣传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县乡(镇)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