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高人大通讯员采写能力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5-6-4

通讯员就是经常给媒体写通讯报道的非专业人员,也就是没有记者证的“记者”。本人从事乡镇宣传干事已有十多年了,近几年因工作需要,也采写一些人大方面的稿件。结合自己采写人大通讯方面的一些经验,浅谈提高人大通讯员采写能力的一些肤浅认识和体会。

学写新闻要“勤”

“勤”是基层人大通讯员的基础。一要勤看。经常翻阅人大报刊杂志,坚持每天浏览各级人大网页,使自己及了解人大的中心工作的开展情况,掌握人大新闻报道动态,从而做到眼明心亮,写出的新闻紧靠形式,这样才容易被人大媒体采用。二要勤写。一旦发现有价值的新闻,就要动笔写,错过时机就会变成“旧闻”。三要勤思。一旦发现有价值的新闻,多从几个角度思考有新意的题目,确定题目后还要考虑如何分段写才好。四要勤问。把自己写好的作品与人分享,请教单位的老写手,以求文章写得更加圆满。

寻找新闻要“跑”

基层人大通讯员的“米”是靠“采”出来的,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争取人大领导的同意,列席有关会议,以便了解上级的意图,掌握全面人大工作的新动向,“挖”出人大工作的新经验;二是经常和领导接近,跟领导下乡搞调查研究,“晒”出人大工作的新问题;三是多与群众接触,跟他们交朋友,“问”出人大代表的新风尚;四是经常与人大代表联系,看看哪些事迹与人大工作有关联,“采”出人大工作的新事物。

采写新闻要“实”

人大新闻和其他的新闻一样,既要一个“新”字更要求一个“实”字。要求通讯员深入基层,用脚把新闻“踩”出来,用眼将新闻“看”出来,用嘴把新闻“问”出来,只有这样的新闻才真实。不要将道听途说的街头巷尾传闻当做新闻题材,这样的新闻即使写出来了,心里也不踏实。主动走出门找信息,下基层去寻新闻,寻找到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的好新闻来。在采访时要虚心倾听被采访者的话语,仔细观察其表情,判断话语的真假。采访活动最好多找几个采访对象,以求新闻的真实性。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