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乡人大:“四个落实”搭建人大代表履职平台

来源:黄沙乡人大   作者:黄沙   发布时间:2015-6-17

黄沙乡因地制宜,积极构建代表履职平台,坚持“落实工作阵地、落实工作队伍、落实配套设施、落实工作制度”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方便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促使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落实工作阵地。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在政府大院一楼建立了人大代表活动中心,挂有牌匾、意见箱、公告栏、人大代表形象展示栏、工作运行示意图等,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学习研讨、提建议意见等方面提供良好的场所。

落实工作队伍。以人大副主席为人大代表活动中心牵头人,人大秘书为联络员,负责做好“代表之家”的日常工作。以乡党政办年轻干部为主体,大学生村官、入党积极分子为补充,建立代表志愿者服务队伍,协助联络员认真做好接待记录、工作台帐、梳理汇总意见建议、对未能及时答复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办理等工作,为代表正常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和帮助。

落实配套设施。乡人大为“代表活动中心”和代表之家配备了30套办公桌椅、1个文件柜、1个投影、1台电脑及音响设备等日常办公设施,还为代表的学习特别设置了图书室,方便代表学习。墙上贴有人大代表宣传标语、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工作室联络员职责等上墙制度。

落实工作制度。明确代表工作制度,规范代表在开展接待、走访活动中的工作职责和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的处理流程。设立了人大代表接待日,逢5圩日为代表接待日,统筹安排乡2名人大代表驻乡人大活动中心接待或主动约谈基层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加强沟通交流,做好宣传引导。每名人大代表每年接待基层群众2人次以上。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