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大代表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5-6-24

孟子提出:“是以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我们的人大代表中有许多都不是身居要职的领导干部,只是普普通通的人大代表。然而,我们在村子里、家族中是长辈,在家庭里是家长,在学校里是一名教师甚至是一个基层干部等等,时时刻刻扮演着“高”的角色。因为长辈在众人中岁数大、辈分高;家长在家庭里操持财权、地位高;老师在学生中知识渊博、水平高;干部在百姓中做实事、威望高。“高位者”的言语易于传播,行为常被模仿,这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在日常生活中传教核心价值观。在村子中,在家族中和家庭里是传播道德风尚的重要渠道。“人无常心,习以成性。”道德要靠长辈、家长们通过自己言行的具体化、人格化使晚辈们得到感染和教育。平时村子里开会,家族的聚会、红白喜事等等,人大代表与晚辈相互接触时,要以“长”的身份进行教育、引导和规范道德行为。娃娃牙牙学语、家庭饭桌、饭后闲谈等是家长将道德建设使子女内化于心的养成和外化于行的实践的最佳时机。人大代表的子女养成了良好的道德风尚,可以为同龄人起到示范作用,增加道德的认知和认同。

在校园里传教核心价值观。作为人大代表的人民教师,不但在教师中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还要在自己所教的班级中树立模范带头作用。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给学生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教师要树立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思想,既要在课堂上“传道”,又要在行动上“树德”,才能使学生从教师的言语和形象中感受到所学道德准则的可信,从而自觉行动和参与,促成学生的言行一致,造就出掌握一定文化,具备一定道德品质和精神面貌的社会成员。

在民众中传教核心价值观。基层干部中的人大代表向广大选民传教核心价值观,首先自己要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正直公道,这是干部最重要的“官德”。基层干部与百姓接触的机会多,既需要大会、小会上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力宣传、引导,更要求每位干部在行动上实践。只要群众认识了它、接受了它、践行于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才能体现它实际的价值。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既需要社会制度的顶层设计为道德规范的实现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也需要我们人大代表这些普通“高位者”的言传身教,更需要被传教者对道德的自觉和自信。只有这样,一个拥有高度道德自觉和道德自信的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