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泗林,靓了绿道

——中庸镇泗林村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李桥送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倪燕华   发布时间:2015-6-24

在中庸镇政府,工作人员会经常看到一个面色黝黑、身高六尺的老者,手里拿着一个文件袋,风尘仆仆赶到办公室,“快,帮我盖章,等下送到县里去,这个项目要尽力争取”。他就是让泗林人不进城就能逛公园的镇人大代表、泗林村长李桥送。

“敢想敢做、雷厉风行、不等不靠”是他留给政府干部的印象。在他的带领下,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泗林村,因为村庄公园的修建及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善,成为到访游客游览参观义江路线上的亮点。这个村子以日新月异的变化叙说着泗林人的勤劳,开启了独特的“泗林模式”、“泗林速度”。如果说生态乡村建设是一场战役,那李桥送人大代表就是临桂区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面旗帜,他在生态乡村建设的浪潮中抓住机遇,积极筹划,组织村民苦干巧干,让泗林成为生态乡村建设中的典范。

日新月异话泗林

近来,泗林公园又有新的变化。五月初,笔者在村支书、镇人大代表、村长李桥送的指引下,看到了泗林公园周边近20亩娇嫩的向日葵成半圆形将泗林公园包围住,长势旺盛可人。六月初,再踏入泗林,那一片绿泱泱的园子上托着一朵朵金灿灿的花,欢乐地迎接游客到来,这里已经成了花的海洋。

今天泗林村备受关注的成果,并没有使李代表停止探索的脚步。从村道巷道硬化到村貌立面改造,从环村水系的修建到村民“改厨、改厕、改卫”全面推进,从种植百亩油菜花到格桑花再到葵花园,从建立村规民约到选举村支部书记,从几千平方的乡村公园再到村后山的红枫景观园,每天都能聆听到泗林跳动进取的脉搏,这一切离不开李代表日日夜夜的操劳与奔波。

泗林村新公园建成以后,这个小村庄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变得热闹起来。这个位于义江边上的小村庄迎来一波又一波的参观者,或是调研学习,或是游玩骑行。泗林农村公园建成的速度及规模成为临桂县新农村建设的一个传奇,作为镇人大代表、党员的李桥送因此而得到“桂林市2014年百家先进带头人”,县里把泗林作为一个生态新村建设的典范,镇里把泗林作为一张宣传的名片,泗林可谓是誉满义江。

自称“集体乞丐村长”的生态情怀

心怀天下,情在泗林。作为镇人大代表的李村长时刻关心国家政策,每天准时收看《新闻联播》、《桂林新闻》和《临桂新闻》,长期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养成了敏锐的政治觉悟性,他捕捉到国家近两年来鼓励建设生态乡村的政策信息。李桥送根据自己以往学习所得经验,结合镇政府的发展方向,萌生了“生态乡村建设正热,我作为村长要利用好时机,把自己的村子建好建美”的念头,他也相信自己的规划会得到大家的支持。确实,通过申报“一事一议”、“三改”、特色新农村等项目,水泥、苗木、种子、资金等一项项落实下来,李村长有了修建的底气和动力。

前不久,在泗林村文化活动室开村支书选举会,做了20多年村长的李桥送不负众望,当选为该村的村支书,大家的信任让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走在李支书带领修建的步道上,说起他这些年的村长经历,这个双鬓已是白发的老村长满是感慨,他说别人当村长是轻松的,他这个二十来年的村长却当得掉眼泪,当年修建景观园的各项资金空缺,急得自己有好几个晚上都默默的流泪。为了筹集资金,李村长跑镇里跑县里,联系曾经从村里走出去的企业家,他调侃自己“就像一个到处要钱的乞丐,我是为了集体而奔波的乞丐”。他一心一意地搞村子建设,竟难以兼顾家里,有时候把自己的儿子也叫到村子建设的工地帮忙,几乎全家人投入到村子建设中去。

后山再建生态景观园

村前生态公园完工后,李桥送又将目光放到了村后的山林。修建的后山景观园是这位老村长的二期重磅项目,景观园内种有来自美、日、中三国红枫共七十亩,日本樱花三亩,格桑花20亩,期间套种50亩观赏性南瓜,6月南瓜就可以采摘,李村长还打算通往景观园的小路两边搭上架子,种上百香果,供游客采摘,让游客满载而归。泗林村通往景观园的两条道路总长1千米,村民自发组织出力出钱铺路,目前上山的道路已经硬化,沿路两边野花繁盛灿烂,游客可以骑自行车上景观园观赏。

“园子已经初具雏形,就算牙咬断也要做完做好。”说起为什么要费大劲修建公园,这个当了二十多年的老村长感叹,现在国家有政策,做村干部的就要抓住当前建设生态乡村的机遇,带领村民把家园建好建美。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老人,以“一心想把村子建好,想让村子留住游客,想让村里的年轻人留下来,期待利用绿道、莲花岛等旅游资源共同致富”为人生理念,勤勤恳恳在泗林耕耘,将精力都奉献在村道硬化、自来水、路灯、公园等各项目上。在铺设道路时,李村长说,为筹措资金,好几个晚上夜不能寐,但工程已经起头,不能中途而废,他要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他要坚持自己的理念,也坚信自己的艰辛能换来村民欢乐的笑脸。

目前,义江绿道已完成6.6千米的路面硬化,泗林作为绿道边上的自然村,生态公园的修建美了村子,也扮靓了义江流域旁的中庸镇。接下来,李村长准备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业,种植有机蔬菜、养殖土鸡土鸭、发展流水养鱼、周末池塘垂钓等项目,“这些都可以为村里带来收入,我相信我们泗林会在新农村的建设中成为佼佼者!”李村长对此满怀期待。向日葵迎风招展,绚烂美丽,我们祝愿勤劳智慧的泗林人明天的日子越来越美好。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