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并网 助推临桂人大预算监督再度发力

来源:临桂区人大财经城建工委   作者:徐绍琼   发布时间:2015-7-23

“加强对本区财政预算监督”是本年度临桂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使财政预算监督这一常态化的监督手段注入更多的活力,赋予更多的新意,成为当前人大工作增强预算监督的实际效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修相对此工作十分重视,于今年四月亲自带领财经城建工委全体干部及财政局负责人一行,赴外地经验交流学习后,要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与临桂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财经城建工委并网新举措,通过与财政沟通和努力,2015年7月临桂区人大实现了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网络监督。

临桂区人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网络监督举措,无疑已向外界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那就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大背景下,我区人大常委会乘势而上,再度发力。此举的预算网络监督(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网络监督:就是区人大将与区财政局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收支联网,也就是说,通过联网人大监督直接看到政府怎么花钱,可以看到了每一笔开支的去向),意味着我区人大在完备的监督体系中,孕育着更多的大手笔、大动作来促使政府预算执行依法有效实施。确保临桂区人大在新的形势下,依靠现代预算完整的监督体系对政府进行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人大作为权力机关、立法机关,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管好政府的“钱袋子”,既是人大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寄予的高度关切和期盼。强化人大预算监督职能,不仅是构建新型预算治理体系的重要内涵,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互联网以信息传播的高速度、大容量、开放性、互动性等特点使信息传输发生革命性的飞跃,也给临桂区人大的工作提出了新课题,即如何充分利用网络和网络媒体给予的、信息搜集处理的高端技术手段,加强人大监督的力度,自从2012年临桂人大建立开放性的《临桂人大》网站后,吸纳网络媒体和人民群众参与"网络监督"、"网络问政",使临桂人大监督有了雄厚的群众基础和可靠的质量保证。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临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如何替纳税人看紧政府“钱袋子”?在不断探索当中,今年临桂区人大又瞄准了新监督体系——“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网络监督”, 监督的前提在于知情,区人大与财政局联网后,财政局通过国库支付系统划拨的每一笔资金,区人大只要上网查询就可尽收眼底,这样对预算形成的监督方式,让临桂人大的监督体系推向了更为科学的“四角度监督”模式。(即:主体监督角度——由“单一监督”向“民主监督”转变。治理的主体是多元的,人大预算监督的主体也应不仅仅局限于人大,而应是开放的、多元的。首先,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在预算监督中也应该发挥主体作用。第二,人大常委会财经城建工作委员会承担预算监督组织协调的中枢职能。第三,公民作为政府预算执行过程中最直接的影响者,是预算监督的权力源泉;对象监督角度——由“局部监督”向“全面监督”转变。过去政府预算包括了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资金,各级政府提交人大审议的预算仅仅是政府预算内资金。大量财政资金游离于人大监督范围之外,一些未反映的信息很可能对财政运行造成难以估计的影响,损害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随着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逐步取消了预算外资金,将所有财政收支纳入政府预算。明确规定政府的全部收支应当纳入“四本预算”,并对“四本预算”的功能定位、编制原则及其相互关系进行了详细的界定规范;时间监督角度——由“事后静态监督”向“全过程动态”监督转变。过去,“政府报告、人大举手”是人大预算监督的一种常态。政府提交人大审议的预算报告一般都是程序性通过,人大审议政府预算的时间一般较短,对很多问题无法深入探究。开通区人大将与区财政局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收支联网,区人大可以对预算监督必须实现由事后静态监督向全过程动态监督转变。人大主动跟踪预算编制、执行的全过程,审查预算执行情况,采取人大与财政部门联网的方式,实时监控预算收支的最新情况,分析不同时点上资金流量的变化,评价财政收支增减变化的合理性,科学评估预算执行的绩效;空间监督角度——由“内部监督”向“公开监督”转变。公开透明是现代财政的基本特征。预算公开的目的是在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的基础上,通过其行使监督权,提升政府预算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人大预算监督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督促政府公开真实、完整、有效、详实的预算信息。)

临桂区人大网络监督以其直接、快速、公开、互动等优越性,已成为一种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一种公开监督的有效载体,一种畅达民意、维护权益、预防腐败便捷而有效的手段,区人大运用“制度+科技”的理念,探索和完善网络监察系统建设,发挥了“人防”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与作用,对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强化行政监察、提高行政效率、推进政务公开、对防腐监控网络规范权力运行开展人大监督等方面将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