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综合服务能力

来源:六塘镇人大   作者:秦盛友   发布时间:2015-8-11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人民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因此提升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是值得我们研究和探讨的内容。笔者认为,新形势下,提升代表素质,需要增强以下几种意识。

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人大代表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重托,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履职能力,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要进一步强化向书本报刊学习意识,不仅要在各种会议上学习文件精神,还要在闭会期间自己学习人大代表有关书籍,熟知国家新出台政策法规,了解近期社会热点,提高自身的政策水平,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二要加强向实践学习意识,人大代表要秉持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理念,开展各项基层工作都立足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生态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农村改厕、改厨,危房改造等热点、难点问题,不断通过实践总结,提出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建议,推动基层工作顺利开展。

要进一步增强代表意识,正确对待代表职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该牢固树立代表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选出来的,要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深刻认识到人大代表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职责,要将人民赋予的权利化作为民服务的动力。正确对待代表职务要时刻铭记手中权力的来源,要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代表要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政策,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切实维护人大代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充分发挥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表率作用。

要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培养服务为民责任感。人大代表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要有为群众服务、替选民尽责的热情。一是代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留心身边的事,倾听群众的事,要不断拓展纵观大局的眼界、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争当联系群众、代表群众、服务群众的表率;另一方面,做到心中时刻为群众着想,要勤于和善于通过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并结合贯彻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群众解答疑问,排忧解难,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达到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