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山东平度八旬老人事件对基层干部、代表的启示

来源:中庸镇人大   作者:倪燕华   发布时间:2015-8-21

近期,山东平度某些基层干部因一位八旬老人“饿得起不来”而备受责难,媒体称老人高龄无配偶子女无收入,按国家救助保障政策理应纳入低保体系,境遇凄惨却“应保而未保”。舆论分析镇村干部不作为不担当是事件主要原因,老人境遇曝光后,所在镇、村的相关干部被免职或停职。大多基层干部也是镇、县人大代表,山东平度事件作为一个反面典型对我们的基层代表有以下启示。

一是要做一个有人情味的基层干部、代表。网上传平度老人李树荣“土地被原村干部卖掉,没有低保,几近饿死”,事实虽有出入,但对于一位年近九旬、主要以种地和捡拾废品为生、瘦如枯骨的孤寡老人,谁见了都理应心生悲悯与同情,换位思考,倘若这位老人就是我们的亲人呢?每一个人都终将老去,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靠才能构建温情社会,一个有人情味的社会是绝不能让任何一个孤寡老人孤苦无依。基层干部、代表是平凡人,更是国家关怀弱势群体政策的最后执行者,在开展基层工作时,应常怀悲悯博爱之心,把温暖的政策送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的身边,切实做好关爱弱势群体工作,做一个有人情味的基层干部、代表。

二是做一个有担当的基层干部、代表。对于李树荣老人“应保未保”,媒体给出各种猜测,其中不乏有某些干部为官不正、不廉的推测。平度市纪委对此次事件涉及干部的处罚令广大网友拍手称快,国家有救助保障政策及制度,责任人不作为、乱作为、不担当被问责实属应当。干部权职来源于人民,是广大群众的“勤务员”,做好勤务工作是干部对自身、对国家、对群众的一种负责任、有担当的行为。身处网络监督时代的基层干部,更应把“担当”二字铭记于心,用“三严三实”修正不良作风,服务好万千百姓才能为公职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三是做一个走心的基层干部、代表。平度事件中李树荣老人是长期生活在崔家集镇大城村,该镇该村负责民政的干部及村委干部理应关注到这位孤寡老人境遇,但直至曝光才声称“正积极协调民政部门为老人办理临时救助和五保供养手续”,这反映相关基层干部存在不着地气,不深入基层的问题。翻开历史这本大书,我们看到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这些造福百姓的标杆人物,哪一位不是常走农家路、常进百家门的呢?他们用生命诠释党员干部的使命,用心用情做好职责工作,真真切切做到“走心”,所以长存百姓心间。基层干部、代表要走落实政策、执行制度的“最后一公里”,他们的作风与态度直接影响百姓对政府的看法,“党群血水相融”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需要基层干部深怀基层情、常走农家路、常进百家门、常听乡间语,以“走心”的态度踏实工作,服务好群众。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