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做致富帮扶的乡人大代表

——记2014年桂林市“创富好青年”何旭
来源:黄沙乡人大   作者:唐秋菊   发布时间:2015-8-26

临桂的西北部黄沙乡丘陵纵横,生态优美,在林海起伏间有条拉江河,沿着拉江河一直往前走,老远就可以看见一片绿油油的山地。走近一看,宽阔的种植基地里老板正忙碌着传授茶叶、弥猴桃技术。这就是获得过2014年桂林市“创富好青年”荣誉称号的乡人大代表何旭,他的基地占地约400亩。种植有茶叶、弥猴桃、蓝莓等。

艰苦创业,奔致富。现年30岁的何旭,是一个头脑灵活、思维敏捷的人,2007年,何旭从中专毕业,他不甘心在家耕田,东奔西跑试图走一条创业之路。当过厨师,办过工厂,但是受金融危机的余热影响,生意不但没有赚钱而且还连本带利给亏了。2010年,正愁于无路可走的何旭接到了县农业局派往资源县参加“双新”培训班的通知,通过培训,他受益很多,结合家乡的地理环境,他觉得回家乡发展种植业是一条很好的致富之路。培训回来后,他邀请自治区茶科所专家对当地的土质及气候进行实地勘察认证,对茶叶、弥猴桃种植的做了可行性分析,专家给了满意的答复,但是还是很多人不敢种,因为三年才挂果,而且没有经验,但是何旭说:“我们乡太穷了,必须敢于大胆尝试,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才有机会改变家乡落后面貌。”从此,何旭开始了他回乡创业之旅。经历了家人的不理解、合伙股东的退股、借钱买肥料等困难,何旭没有退缩,他积极的想点子、找出路,在生态旅游和桂林世界旅游城建设的大环境和乡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改变思路,以拉江河为依托,以发展观光农业为主线,以种植茶叶和弥猴桃为主打产业,推行 “公司+基地+农户”的弥猴桃种植产业,发展茶叶种植200多亩,猕猴桃种植100多亩。目前何旭正在谋划着在当地开茶叶加工厂,开创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猕猴桃三年才挂果,等今年全面挂果后,预计产量每亩1000斤,年收入达80万元。

专业指导,带致富。何旭在种植过程中掌握了大量茶叶种植和猕猴桃种植的专业技术,被公司聘请为大桂林的专业技术指导员。致富不忘家乡人,在何旭的带动和影响下,该乡陆续又有许多人种植了猕猴桃,有些农户因缺乏技术,种植的苗死的死,病的病。何旭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免费指导,还定期在他的基地开设实地培训课,从认苗、种苗、剪枝、点花、挂果到防治病虫害等过程的技术都进行免费专业详细的讲解和示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乡亲勤劳致富。目前,该乡弥猴桃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预计年增收每亩1万元。何旭不仅带动了当地的就业,还带领当地村民开拓了增收新路子,拉动了当地农业产业新发展。

执着帮扶,显爱心。他还是一个有爱心,懂得感恩的人。2014年6月23日,在牛群主持的广西卫视《乡村第一书记》栏目播出后,片中的主人公李小弟遭遇令他深受感动,第二天他就向电视节目中留下的银行卡号及名字,寄出了他的爱心。对待村民,他总是热心诚恳,同时遇到困难,他总是积极伸出援手,还经常为黄沙小学的留守儿童送上生活费。这几年他帮扶送爱心5000多元。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