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人大代表做好调研工作的四个原则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5-9-8

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是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是代表在大会闭会期间活动的重要形式,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基础环节。现就基层人大代表做好调查研究的四个原则做一些探讨。

体现群众意志,坚持人民利益原则。人大代表在调研工作中,要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深入基层,要从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正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及时与人民群众联系,到选民的村或单位以“坐百姓凳、说百姓话、交百姓心”作为走访活动,适当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发放书面问卷等形式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民生民权中的热点问题开展咨询,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最大限度地体现群众的意志,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保证决策的正确性、民主性、科学性。

尊重客观真实,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人大代表进行调研,重要的是了解事物的客观真实性,遵循实事求是的重要原则。要把时间、精力花到直接调查上,亲自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了解真实情况,了解民心民意。在调研过程中要敢于触及深层次矛盾,坚持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始终贯穿实事求是的精神。调研的时候,最好要把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等等记录下来,还要多收集相关资料,做到有凭有据,使撰写的调研材料有据可依,具有较强说服力和指导性。

摈弃以偏概全,坚持突出重点原则。调查研究一方面应紧紧围绕基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年初人代会通过的工作报告确定的议题来进行调研,要理清调研思路,择定调研题目,切忌贪大求多、面面俱到。在调查过程中,典型事物、典型经验固然重要,但切忌以点带面、以偏概全。另一方面,围绕议题开展调研因为时间关系,每个议题涉及的内容方方面面,只有抓住关键,明确每个议题的突破口和重点,通过纷繁复杂的事物,准确地抓住事物的本质,在找准问题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方法上下功夫,调研工作开展起来才能抓住问题的重点,并取得好的效果。

把握发展方向,坚持党的路线原则。人大代表对调查得来的材料要进行科学的分析,沉着思考,辨别真伪,细致推敲,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集思广益吸纳民意,善于逆向思维求真务实,善于把握形势发展方向撰写调研报告。同时要在遵循宪法法律精神,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前提下,突破思想障碍和思维定势,破除一些条条框框的约束和制约,努力提出一些既符合实际又能够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对基层一些带有萌芽性、倾向性的重大问题适时进行观察,写出有预测性、超前性的调查研究材料,使调研报告具有一定深度、广度并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调查研究在人大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坚持调研先行的工作理念,按照高质量、高水平调查研究的要求,可以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落实党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