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温抗战历史 共商人大工作新思路

来源: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苏庆华   发布时间:2015-9-8

9月7日,阳朔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覃自保带领机关干部考察组一行19人,到临桂区考察抗战遗址,与该区人大机关干部同温抗战历史,并共同探讨和交流推进县区人大工作新思路。临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唐修相、副主任李燕青陪同考察。阳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健、梁文干、蔡龙德、肖云飞,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国民、叶水华、李少波参加了活动。

考察组一行首先参观考察美国飞虎队遗址。在考察现场,详细听取了飞虎队抗战历史介绍。飞虎队遗址公园位于广西桂林市临桂区的秧塘机场遗址,于2015年3月28日落成,保存有山洞指挥所、陈纳德将军观战石、飞机掩体等文物,是美国飞虎队现存唯一的指挥所遗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组建了“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俗称“飞虎队”)。当时的美国驼峰航空运输队在驼峰航线上动用近千架飞机和上万名航空地勤人员,来往运送了70多万吨物资和3万余人员,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抗战。1942年6月11日,“飞虎队”来到桂林秧塘机场基地驻扎,担负防空和歼击日本海上运输船只的任务,为保卫中国南方地区和歼击日本海上运输船只立下了赫赫战功。为了纪念这段中美军民并肩作战的历史,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占地250亩的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于2011年7月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包括抗战纪念馆、抗战英雄纪念碑、抗战英雄浮雕墙、空军将士情景雕塑以及营房、指挥所等。在美国飞虎队桂林纪念馆内,陈列着与“飞虎队”相关的军服、勋章以及老照片等历史文物近300件,均由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捐赠,纪念馆综合利用现代声光电展览陈设技术,结合图片、文物、模型复制品等,分成“历史的天空”、“虎啸云端”、“飞虎在桂林”、“永不磨灭的番号”等四部分,还原飞虎队在桂林的抗日史实。

考察组再到李宗仁故居参观,详细听取了李宗仁与广西抗战的有关历史。李宗仁故居建于清末民初,为木结构的二层楼房,由安乐第、将军第、学馆、三进客厅、炮楼等组成,分布有7个院落、13个天井,共有大小厅房113间,是具有庄园气派的桂北民居建筑,1988年11月完成第一期维修工程,并已对外开放。李宗仁是我国卓越的军事家,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李宗仁与白崇禧共同动员广西的军队抗击日军,合作指挥多场大战。战期间李宗仁被任命为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驻节徐州。提出过“焦土抗战”,表示“纵使全国化焦土,我也要战斗到底;只要有最后一粒子弹,我们也要战斗到底”的坚定意志。李宗仁知人善任,团结部属,共同抗日。他的作战部署周密,指挥坚定沉着,1938年3月至4月的台儿庄战役,取得歼灭日军二万余人的重大胜利,名震中华。参观活动给人大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两县区的人大机关干部还进行座谈交流,共商持续推进人大工作的新思路,并实地参观临桂区人大常委会安装的会议自动表决系统的使用情况。大家表示以后要加强兄弟县、区两地人大工作今后的沟通与交流,互相借鉴好思路、好做法,携手并进,共同进步。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