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镇:人大代表“带”出好生活

来源:五通镇人大   作者:周荣华   发布时间:2015-9-24

夜幕降临,临桂区五通镇板屋村委船岭村的大嫂大妈们三三两两来到村灯光球场上愉快地挑起健身舞。她们说,这种好生活是人大代表“带”出来的。

笔者在浔江村委采访时,见到从浔江村搬迁到村委会所在地居住的10来户人家,全都用上了自来水。在这里住了10多年的李大嫂告诉说,虽然这里临河近沟,用水很方便,但还需手提肩挑。2014年,在人大代表李茂安的提议下,村里成立了“村民理事会”,争取到了“一事一议”项目,用粗大的水管把山沟溪流清水引到村里,全村200多户人家用上了自来水,然后又从2路远的浔江村用管子把水接到村委会,让“新来户”也能用上自来水。

三友村委乐林村的公开栏上,张贴一张有175人的捐款名单,最高的乐捐66000元,少的也有200元,全村共捐款223288元。

“前期道路硬化时按人头每个村民已经集资200元,加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30多万元,已经把进村路、环村路修好。这20多万元的捐款主要是用来美化墙体、绿化村庄、建造休闲场所。每角每分都由村民会议研究才敢使用。”63岁的于军水说,政府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村上的党员和在外工作及创业当老板的与村民开了几次会议,把大家的思想做通,全村捐款和投义务工的积极性空前踊跃,一些村民还主动把闲置的宅基地让出来把道路拓宽,有的还将种在地里的桂花树无偿捐出来。

峰镜村是大塘村委的一个自然村,也是全镇种植生姜最多的一个村子。该村利用“一事一议”项目修通了连接大塘村2.5公里的水泥路。去年,货车平稳地开到村头,姜贩一茬接着一茬地来采购,生姜的价钱由起初的每市斤3.5元涨到5元多。该村光是生姜一项,年收入达300多万元。

五通镇积极发挥人民代表的先进带头作用,号召代表主动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在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中,五通镇22个村委134个自然村成立的近100个“村民理事会”中,全部都有人大代表参加。全镇争取财政奖补资金达3200多万元,带动群众集资捐款多达5000万多元,捐献财物价值1000多万元,出义务工70000多个。修进村水泥路158多公里,89%的自然村通了水利路。实施“饮水健康”工程,50000多人用上了自来水。修建了有灯光球场、娱乐室、阅览室和配有健身器材的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16个,28个自然村组建了篮球队队,组建4支村级彩调队,健身舞队伍8支。 
Copyright (c) 2012-2013 临桂县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电信热线运营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桂ICP备12005880号-1
电话: 传真: 地址:临桂县人大常委会(541100) 您是第:251973位浏览者

桂公网安备 45031202000116号